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自治区信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2022年,自治区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统一公开现行规范性文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的管理,完善《信访工作条例》配套措施,认真梳理清理,列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清单,制定、修订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立专栏,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对已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内容更新,完善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功能,方便群众查找所需文件。

二、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围绕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紧扣加强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信访问题源头治理、重点时期信访保障、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依托门户网站、“宁夏信访”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图文、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读、宣传,以案说法、以例讲策,努力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及时发布巡视整改回头看、督查调研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积极做好涉新冠肺炎疫情政策的解释说明和思想疏导工作,全力推动涉疫信访矛盾化解,有效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   

三、进一步提高信访透明度便利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工作部署,畅通和规范网上信访渠道,升级完善网上信访平台,改进网上信访受理处理有关办法,优化办信工作流程,及时高效解决信访问题,提升网上信访工作整体效能,加强跟踪督办和情况报送,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推动突出信访问题的及时解决。

四、积极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工作。对群众信访关切的重点领域,加强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回访回复工作,积极推动突出信访问题解决,助力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全区信访部门认真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来访接待场所日常防护,做好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宣传,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密切关注信访舆情,针对相关热点问题,指导督促妥善应对,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做好正面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制度执行。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确执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按要求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完善,聚焦重点政务信息,统一规范公开方式,加强公开信息审核与发布,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文书格式,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群众关切的信访制度改革、信访责任制落实、统筹实地督查等工作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六、继续推进门户网站与信访政务新媒体建设。推进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创新工作思路、规范运维管理、加强宣传策划,做强以自治区信访局新媒体为龙头,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信访政务新媒体矩阵,不断优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强化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做好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做好数据更新与数据交换,保障门户网站有序运行。

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自治区信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时更新,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督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并列入信访系统综合业务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广大信访干部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及时整改第三方评估指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梳理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