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2021年以来,自治区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方向,用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和问题,推动信访工作在法治框架内有序运行。

一、我区信访立法工作情况

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信访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学习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全区信访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制定《全区信访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夯实基础。组织全区信访系统干部参加国家信访局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以视频培训形式扩大培训范围、延伸培训层级,自治区和各市、县(区)200余名信访干部参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制定和完善信访信息分析研判、责任目标管理考核、联合督查、责任追究、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等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二、我区推动信访法治化改革情况

在信访工作中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逐步依法把信访工作引入法治化轨道。

一是系统谋划和推动信访法治化。在我区信访工作历史上首次编制实施自治区信访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从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健全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提升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能力、完善城乡统筹的信访治理体系、加强信访部门建设等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信访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区信访工作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是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推动完善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涉诉类信访事项与普通信访体制分离的工作机制。支持各级政法机关依法处理好涉诉信访问题。各级信访部门对到本部门走访的涉诉信访人,应当引导其向有关政法部门反映问题;对按照规定受理的涉及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收到的涉诉信件,应当转同级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处理。

三是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明确和发挥信访程序和其他法定程序的作用,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体系建设,实现对重点领域的全覆盖。健全完善信访部门同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机关、单位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甄别导入顺畅。

四是以信访业务标准化推动法治建设。探索运用标准化的理念、原理、方法和手段对信访业务进行流程规范、实践提升、科学管理,深入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工作地方标准》贯彻实施。2021年全区各地各部门信访事项办理速度明显提升,全区平均办理时限22.5天,比2020年同期42.7天缩短了20天。信访件按期办结率达到98%,责任单位办理结果群众满意率同比上升6%,信访件办理质量逐步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程序不规范、资料不完整、调查核实不细、办理方式简单、“三到位一处理”落实不好、答复意见不严谨等问题明显减少。

五是加强信访领域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信访法规制度动态化管理,对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以及与上位法相冲突的,依法依规及时修改、废止,在开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中,废止3件、宣布失效1件。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工作复查复核办法》《关于在全区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指导意见》《信访工作督查办法》等规范性文件4件,健全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制度,涉及信访人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

三、我区处理信访问题工作情况和主要成绩

2021年,全区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6.05%,全区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结构更趋合理、秩序明显好转。

一是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攻坚行动。自治区信访联席办充分发挥“前沿指挥部”作用,实行挂图作战,每日监测积案化解进度,每周召开分析研判会,每月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各地各部门把专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通过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自治区领导联系包抓疑难信访事项全部化解,带动各市、县(区)和区直部门主要领导主动承担包抓化解责任。专项工作的深入推进,促使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有效解决,一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信访突出矛盾明显缓解,也从根本上推动了信访存量大幅减少、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业务更加规范、干部作风更加务实。

二是全力以赴做好重点时期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把做好建党100周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部署工作,系统提出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区市县乡四级全面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大量矛盾和问题在基层和属地得到及时化解。在建党100周年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全区“两会”等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期,没有发生规模聚集、涉访个人极端行为和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受到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表扬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工作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作为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县级信访工作基础性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信访矛盾的一项重要举措,着力引导和推动各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深入推进,使信访工作更好助力我区更高水平平安宁夏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2021年全国创建了146个示范县,我区海原县、彭阳县位列其中。

一是健全完善社会矛盾多元调处化解新机制。探索建立“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模式,自治区本级和全区各市、县(市、区)全部建立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各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通过做优一窗受理、做强多元化解、做实闭环管理,努力让群众反映诉求和化解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取得良好实效,为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工作品牌贡献力量。在自治区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设立纪检接访窗口,进一步打通纪检、信访规则壁垒、机制障碍、互融关卡,石嘴山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经过编制部门审批,实现实体化运行,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是探索创新基层信访治理新模式。将基层信访工作纳入城乡基层治理中统筹推进,在加强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依法治理中进一步完善基层信访治理体系。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区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指导意见》,推动完善基层信访工作源头预防、矛盾排查、纠纷调处、多元化解的综合治理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信访人员稳控在属地。建立县级信访部门、乡镇(街道)定期派人到社区巡回接访制度,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及时了解、发现、掌握和解决各种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基层信访工作网络进一步织密,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有效加强。

三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把宣讲信访法律法规规章、告知信访权利义务作为办理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接往群众来访的必要内容,利用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电子显示屏、服条窗口等播放、张贴普法宣传资料,将法治宣传、道德教化、关心关爱、帮扶救助贯穿工作全过程。加大以案普法的力度,每年编印《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典型案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强化舆论引导,使典型案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普法的公开课,增强信访群众依法信访的理念。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统筹运用各方资源,广泛吸纳社会力量,通过组织动员、购买服务、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途径,进一步健全、拓宽第三方参与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制度化渠道,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人士和群团组织、行业性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

自治区信访局   

2022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