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自治区信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自治区信访局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自治区信访局门户网站(http://xf.nx.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自治区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363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5057143;传真:0951-5056930。)

一、总体情况

(一)认真研究部署,着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研究部署工作。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初制定的《信访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坚持局主要负责同志研究部署、分管领导抓好落实。召开局务会议,研究审议《自治区信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分管副局长带头履行信息发布、审核把关等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是明确责任部门,细化任务分工。根据“三定”规定,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推进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网站建设管理以及公开信息的发布、更新工作。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保障,配备了工作人员和办公设施。

三是编制公开目录,推动信访工作标准建设。以宁夏信访工作标准化为契机,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信访事项办理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严格按照要求对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其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四是加强法规宣传,注重人员培训。组织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到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中。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的2019年宁夏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及时向局机关全体干部传达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通过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业务能力。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多渠道公开载体。

我局坚持以门户网站为主平台,以新闻发布会以及政务新媒体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为公众获取信访部门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2019年,我局以网站建设为重点,着力拓展提升平台功能。以整改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为契机,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调整优化。针对第三方评估提出的缺乏热点回应专栏、无信访局领导信箱、无法检测其功能的问题,将官方网站主界面右侧的“网站意见建议”栏目,整合到新设立的“局长信箱”栏目,并安排专人对信箱进行管理,及时汇总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按时答复群众,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和信访工作。针对申请人在“网上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申请时无法确定是否提交成功、没有弹出提交成功提示的问题,对提交申请流程进行了测试,并对系统提示功能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强了系统操作的便利性。同时进一步优化了“公告栏”,对主动公开的制度文件,实现可复制可下载,方便群众获取保存信息。做好技术衔接,及时更新数据,保障局门户网站与自治区政府网的互联互通。

二是全力打造政务新媒体矩阵。2019年,我局对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完善升级,特别是微信公众平台上新增了“微课堂”和“微官网”。与市、县信访部门微信公众号,形成了区、市、县(区)三级微信矩阵。在快捷发布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以及信访法治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局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459条,访问总量超过26万次。微信公众平台全年发布各类信息总量为172条,订阅用户总数4424人。

三是积极推动信访事项“掌上办”。完善信访事项网上办理服务功能,依托微信公众平台,以“宁夏信访”APP为统一移动客户端,推动信访事项“掌上办”,有效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全年共办理群众通过手机APP提交的信访事项357件。

(三)聚焦专项工作,持续推进公开深度和广度。

一是提升解读水平。“一网一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对于出台的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发布,并做好政务公开解读。根据《关于印发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策解读要达到100%,图解达到80%”的要求,对我局制定的3件符合政务公开要求的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文字解读和图解均达到了100%。按要求将有关内容上传到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文件公开”栏目中进行公开。全年共发布各类解读信息13条。

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12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批准发布《信访接待办理规范》等六项信访工作地方标准。为了加强六项地方标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宣传近年来宁夏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我局召开宁夏信访工作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信访接待办理规范》等六项信访工作地方标准,通报了我区推进信访工作标准化的有关情况,并就媒体关心的规范接访行为、协调解决诉求、标准化对促进网上信访工作的作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三是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坚持“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标准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流程。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申请公开的内容涉及信访工作数据、会议讨论记录等。我局按照流程及时答复申请人,努力让申请人满意而归。

四是着力提升领导信箱留言办理质量。认真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规范答复每件网民留言,做到五级审核,严督严审,切实做到严把政治关、法规关、内容关、程序关。全年办理网民给自治区党委书记留言888条、政府主席留言198条,连续三年获评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单位。2019年入选“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民心汇聚单位”。2019年12月14日,陈润儿书记作出批示,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79.04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自治区信访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需要进一步细化;信访工作宣传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信息发布更新速度迟缓等。这些问题,需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信访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力度,以强化公开意识、提升公开能力为重点,适时邀请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人员,开展全区信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

二是完善公开机制。认真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开办公室关于限期整改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的通知》要求,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以第三方评估专项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形成渠道通畅、衔接有序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三是完善网站建设。抓好我局门户网站的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的内容。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自治区信访局机关处室(中心)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定期对各业务处室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发文审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作为发文审核的必经程序,推动发文内容主动公开、及时上传更新。对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到位、不及时的处室(中心)严格按照《实施细则》扣分。

                         自治区信访局       

2019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