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自治区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自治区信访局办公室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自治区信访局门户网站(www.nxxf.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自治区信访局联系。

(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363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5057143;传真:09515056930。)


一、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与信访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和政策解读等工作听取汇报,提出改进意见,强调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副局长负责,信息中心和办公室协同配合,共同承担,办公室工作人员专职负责。通过年初定计划、年中抓进度、年末有考核,高位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社会评议员、保密审查、网站维护管理等工作制度,以信访工作标准体系建立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做到主动公开、依法公开、依申请公开。深入推进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把牢“责任关”,网站管理由信息中心专人负责;把牢“审核关”,凡是需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必须填写政务信息审批单,经分管领导签字审核把关,方能发布上网,确保信息的质效;严把“维护关”,信息中心定期对政府网站系统运行、后台管理进行检查,根据《定密指南》的相关要求,重点检查涉密信息。


(二)严格规范管理,完善监督保障。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二是定期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保证信息公开内容的政治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确保报告形式和内容的新颖性,不断规范报告内容,包括公开机制介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数据、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诉情况和问题与对策等;三是加强培训考核。选派工作人员参加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培训班。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条件及申请办理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渠道。目前,已开通网站申请、邮件(含电子邮件)申请、电话申请等多种受理渠道,其中网站申请实现了申请受理结果统一页面展示,有效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三)以“互联网+信访”为切入点,推进全媒体融合。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73号)的要求,全面推进“互联网+信访”,通过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一是平面媒体宣传。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活动为契机,宣传我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17篇工作动态在中央联席会议简报上刊发,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宁夏的做法。利用《宁夏信访》杂志积极宣传我区信访工作,与《新消息报》等传统媒体合作,重点对“三级书记”包案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二是新媒体宣传。积极打造自治区信访局“一网一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及时快捷发布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信访法治化进程等信访工作信息,月均发稿量25篇,全年访问量超过18万次。


(四)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着力点,加强平台建设。2018年,机构改革后,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完善;在首页在明显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开辟了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等7个子板块,方便群众随时查阅咨询。

开通了“民生与信访”、建设“人民满意信访”主题活动专栏,分门别类详细介绍全国信访系统重点工作,方便群众查询关注的信访工作情况。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881日,为了让各界群众了解信访工作、支持信访工作,我局结合日常工作,编制了“信访·课堂”系列微课程,以简洁的语言、生动图片向公众全景展示信访工作业务流程,重点对依法逐级走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业务流程进行解释,让信访群众明白如何通过信访渠道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

宣传全区信访系统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行动,切实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提升了信访工作水平。全区县级以上信访部门依托全区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共登记、受理、办理网上信访事项7540件次,同比上升24.4%,接收办理国家投诉受理办理室转送、交办网上投诉事项4848件次,全区网上信访总量已占到全区信访总量的54.3%。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六)认真办理答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2018年,我局会同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认真做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宁夏板块中给自治区主要领导同志留言的办理工作。认真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对交办的每件网民留言,都做到五级审核,严督严审,切实做到严把政治关、法规关、内容关、程序关。全年,共办理给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留言227条,给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留言83条。我局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稳步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开发试点工作,按期完成视频信访系统对接联调,成为全国第7个与国家信访局联调成功的省份。


(七)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自治区信访局制定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主要法定途径及相关法律依据》。研发了相应的信访信息系统操作模块。按照工作要求,运用图文、图例详实生动地解读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流程,浅显易懂,方便信访干部向上访群众讲解政策,有助于群众了解信访工作。受到了基层信访部门的好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门户网站。2018年,自治区信访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3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18条(含信访要闻、工作要闻、地方动态、专题专栏等),政务动态信息18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31条。解读信息发布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5次。


(二)政务微信平台。2018年,自治区信访局政务微信共发布信息298条,订阅数1144个。


(三)今日头条。2018年,我局在今日头条上发布信息101条,订阅数1691个。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自治区信访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要求公开《自治区信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我局在时限内向申请人寄送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受理告知书,并向申请人寄送我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没有因信息公开方面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咨询和建议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承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协办建议1件,按时向主办单位报送了协办意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自治区信访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改进。主要表现在:门户网站公开栏目设置需要进一步细化;信访工作宣传还有更大提升空间;“五公开”要求还未落实。


(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平台对接和系统整合力度,把群众通过各渠道提出的信访诉求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健全完善网上流转、部门办理、群众评价、全程监督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机制。用好视频接访平台,探索实行网络约访,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二)强化政务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强信访舆论引导,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编制主动公开目录。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办要求,编制修订我局主动公开目录并按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目录编制和修订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四)加强业务培训。适时邀请专家学者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各单位主管此项工作的负责同志、具体工作人员开展专门培训,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加大对全区信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力度。


自治区信访局

2019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