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6-02-09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本报告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门户网站(www.nxxf.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联系。地址:银川市解放西街 369 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5057143;传真:0951-5056930;电子邮箱:blueskycln#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信访局的具体指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 号)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快建设美丽宁夏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要求,局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指定专人负责。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力物力支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程序。2015年,我局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在办信、来访接待等业务窗口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制定下发了信访听证、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网上投诉等工作性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们通过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打牢基础。一是充实内容。改造信访接待大厅,我局结合实际情况,对信访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明确,内容主要涉及来访须知、逐级走访程序、办理来信程序、复查复核程序等方面。通过规范内容,实现了公开内容合法、规范、真实、有效。二是及时更新。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突出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访事项进展情况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让老百姓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排解怨气、化解矛盾。四是效果明显。公开政策法规,让群众明白哪些能办,那些不能办;公开部门职责,明确信访大厅的服务项目;公开办事程序,明确承办人是否按规定办事;公开服务承诺,明确服务标准。通过以上“四公开”,保证了群众知情权,拆掉了干部群众间的“隔心墙”,架起了信访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2015年,全区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有序向好,继续保持了信访总量、来访量、集体访量、进京非访量四下降,初信初访办结率一提高的良好态势。

(三)加强自身建设,树立窗口形象。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抓班子、带队伍、提能力、促业务,信访系统呈现出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的良好风貌。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深化岗位练兵、岗位评先活动,积极推行“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等做法,号召各级信访干部努力争当优秀办信员、优秀接访员、优秀督查员、优秀信访工作者,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体现在岗位上、强化在服务上、落实在行动中。2015年,全区信访系统推选出11名先进典型,一名信访干部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银川市信访局被评选为中阿博览会先进集体。二是努力强化干部队伍素质。向全体信访干部提出了“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的要求,在各处(室)自学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一年来,共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7期,参加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尤其是与厦门大学合作举办了宁夏信访业务骨干培训班,开拓了思路、增强了素质,基层信访干部的能力水平得到整体提升。三是积极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各级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思想品德培养,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言行,机关工作秩序更加正规、工作作风更加严谨、工作效率更加快捷。今年在全国“两会”、“9.3”阅兵、“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中阿博览会等重要敏感时期,各级信访干部坚持全天候值班,做到了形势掌握清楚、信息报送快捷、情况处置及时,确保了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段信访形势的稳定,受到了国家信访局和自治区领导的表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便利、实用的原则,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拓展公开形式。2015年11月1日,自治区信访局官方网站正式开通试运行。官方网站开通后,群众可以浏览网站,学习掌握信访法规政策,了解我区各项信访工作动 态。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首要平台作用,根据工作实际优化栏目内容、突出信访工作 特色。2015年,通过宁夏信访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0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

在“信访宣传栏”公布“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等政策解读通稿,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官方网站设立网上投诉平台,群众可以足不出户,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可完成信访诉求。信访办理的全过程对信访人公开,全程接受监督,接受群众满意度评价。注重发挥信访大厅的窗口作用,为方便群众了解上访的受理范围,印制了2万本“逐级走访”手册,放在接待大厅的摆放架上,免费向群众提供。

(二)推行听证制度。把推行执法民主听证制度作为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涵,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实现政府与公众双向互动的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我局在协调处理重大信访事项时实行听证会制度。让群众参与听证,使大家真正了解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澄清事实,从而达到妥善化解矛盾的目的。

(三)注重发挥媒体作用。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宣 传活动,以新《信访条例》颁布十周年为契机,协调《宁夏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辟了逐级走访相关政策法规、宁夏信访官方网站开通等宣传专栏,组织全区25家单位走上街头集中宣传了“信访法治建设年”、《信访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宁夏信访官方网站开通等重大举措,制定了依法逐级 上访“路线图”,让上访群众明白逐级上访的程序,应该通过什么途径、到哪个部门去反映诉求、解决问题,还印刷了近3万册的宣传材料,免费向基层提供、向群众发放。群众依法维权、有序上访的意识逐步增强。

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信息公开方面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咨询和建议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通过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我们见到了实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规范了部门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三是改进了机关作风,密切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四是改善了形象风貌,保持了公务人员的良好形象。在做了一些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网上投诉受理平台完善和应用。按照国家信访局要求和自治区总体部署,紧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推进我区信访信息系统完善和应用,把通过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渠道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登记录入到信访信息系统中,做到应录尽录,杜绝信访事项体外循环。严格规范网上信访业务的受理办理,提高投诉事项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发布流程,加强网上网下融合,真正把宁夏信访门户网站打造成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的第一平台。

(二)着力实现信访事项处理全程公开。以公开促进公正、用透明消除猜疑,保障信访人和公众在信访工作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破传统信访工作模式的封闭性,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实行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督办全程公开,以公开防止权力运作的不规范,防止信访问题久拖不决。完善和落实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扩大群众满意度评价范围,鼓励群众主动参与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推动提高信访工作水平,推动改进责任部门工作。

(三)加强信访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创新实践取得的突出成绩,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信访工作先进典型等,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健全完善新闻发布等制度,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做好重大信息发布、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运用新媒体开展信访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官方徼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舆论引导活动,使之成为信访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阵地。

(四)积极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完善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推进人民建议公开征集工作,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献计献策。定期梳理分析与政策制定相关的突出信访问题,推动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促进群众反映的问题批量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