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自治区信访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时间:2023-12-29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12月26日,自治区信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明年全区经济工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全体信访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助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信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分层分级开展全覆盖培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五型机关”创建,把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锻造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过硬队伍。

一是要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抓好五个试点县(市、区)的经验的提炼总结,开展法治化专题培训和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工作指南推广应用,为全面推开夯实基础。按照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结合宁夏实际和试点经验,精心制定全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实施方案。高位推动工作开展,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推进机制,加强力量保障,协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强化信息化支撑,推动信访信息系统与政法机关数据对接,加强对各市、县(区)工作指导,为推进“五个法治化”提供基础支撑。

二是要强化“一重点两重复双交办”化解机制。加强机制运行管理,进一步明确信访事项“双交办”标准,督导指导各级信访部门做好执行落实,确保准确交办、及时交办。强化督查督办,对“双交办”的信访事项,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强化跟踪督查,由双交办向双督办、双反馈延伸,压实部门指导责任和属地化解责任。拓展工作成效,密切关注城乡建设、劳动社保、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和重复进京到区上访等信访问题化解成效,做好经验总结推广工作。

三是要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积极“控增量”,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抓手,推动基层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力“减存量”,常态化开展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紧盯中央信访工作联席办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压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对新产生的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定期排查、集中交办、滚动化解。精准“防变量”,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群众反映集中的信访事项,特别是涉及人数多、风险隐患大的典型个案,加强分析研判和统筹协调,强化风险预警。

四是要防范信访领域风险隐患。树牢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来访接待场所和人员安全管理,用好医疗就医绿色通道,加强对驻京信访工作人员、进京劝返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对进京信访群众的安全管控,确保人身安全。强化预警预防,用好周通报、月调度、季研判机制,定时、定期将信访领域风险隐患通报地方和有关领导,切实做到科学预测、及时预警、综合研判、主动防范。加强信访安全保障,聚焦服务保障重点时期、重大活动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压实属地责任,突出预警预防,强化应急处置,坚决防止涉稳矛盾风险外溢上行,牢牢守住“三个不发生”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