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自治区信访局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

发表时间:2023-06-27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决策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对情况的准确把握”,“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做好决策咨询的基础”。近日,自治区信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专题研讨会。自治区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占武到会指导,局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研讨会以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部分内容为第一议题展开后,局领导班子成员对照领题的调研课题任务,从信访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宁东基地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成因及对策”、“我区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专题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针对第一批次调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原因分析、对策建议、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第七巡回指导组领导对调研报告、调研过程,从方法、措施到开展调研的形式,形成调研报告过程环节,进行了全面的点评指导,提出了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的意见建议。

指导组充分肯定信访局党组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前期成果。指出,调研任务选题准确。信访局党组确定的调研课题,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调研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老大难”问题、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职能职责,调研选题方向准确。调研成果研讨交流深入。会议研讨交流调研情况,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达到了把实情掌握全、把症结分析透、把思路和举措厘清楚的预期目标。调研成果转化要定向发力。要对照“总书记怎么说”的任务清单和“怎么做”的工作台账,以有的放矢的调查研究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用调研成果转化检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务实行动。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一一对应、对账销号,做好调研“下半篇”文章。

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制定了主题教育大调研实施方案,确定6个调研课题,党组成员领题,采取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做好第二批次调研成果交流,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一项一项制定措施,组织力量专题推进成果转化,不等不拖抓紧解决。要按照第七指导组工作要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贯彻落实“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悟的过程,成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切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走深走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