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宁夏建设城乡现代社区服务体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9-22
来源 宁夏日报 解读单位 宁夏日报

社区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近日,我区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将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加服务供给,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让基层更加和谐稳定。

根据《规划》,到2025年年末,我区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社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城乡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持续加强,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其中,服务机制更优化,服务统筹、即时响应、政府购买服务、村(居)民自我服务等机制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更完善,实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以社区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专项服务设施为补充、服务网点为配套、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服务效能更优质,基本公共服务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均等化,居民生活所需各项服务更加可及,城市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基本形成;服务手段更智慧,数字技术在社区服务场景中广泛应用;服务队伍更壮大,汇聚更多专业人才到城乡社区开展服务。

《规划》确定了六大项重点任务。在健全党全面领导下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方面,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五社联动”,深化议事协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在完善城乡社区服务设施网络方面,要求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功能,统筹城乡社区服务网络建设。在优化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方面,要求强化兜底保障服务,强化社区养老服务、托育服务、助残服务,优化社区就业服务、卫生服务、文化体育服务和科普服务,强化公共安全服务、社区应急服务。在创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方面,强调要完善服务统筹机制,完善即时响应机制,完善购买服务机制,完善服务评价机制,完善自我服务机制,完善多方参与机制。在加快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方面,要求推进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加强社区服务信息化应用,构筑美好数字服务新场景。在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能力,强化社区工作者激励保障,壮大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记者 周一青)



  相关文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