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宁夏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1-03-19
来源 宁夏日报 解读单位 自治区信访局

3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已正式印发,明确通过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到2023年基本形成上接国家、下联市县、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跨省通办的数字政府体系。

《行动计划》共分为发展现状、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板块。《行动计划》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全区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动、一张网布局,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加快提升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着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助力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到2023年,全区统一的云网数底座和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完备,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跨业务的一体联动应用体系初步形成,网络化办公、数字化执法、智能化治理、智慧化服务成效明显,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体协同的工作格局逐步强化。数据治理能力不断加强,数据要素市场化应用稳步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城乡供水”等示范区建设成果丰硕,政府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智能化应用取得积极进展,智慧化发展实现新的突破,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融合生长、蓬勃发展。

《行动计划》确立了“12345”的总体架构。“1”是指构建全区统一的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包括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政务大数据中心与数据共享交换等基础平台设施和统一的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公共支付等共性应用支撑体系。“2”是指打造数字政府两大移动入口,主要是“我的宁夏”政务App办事入口,“宁政通”政务App办公入口。“3”是指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政府运行三条应用主线,主要目标是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体协同(一屏通联)。“4”是指四大保障体系,主要是统一标准体系、统一安全防护体系、统一投诉反馈体系、统一联动的运营运维体系。“5”是指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一体联动的应用体系。

《行动计划》围绕20个方面提出了60项重点任务,并将任务分工明确到各相关职能部门。(记者 周一青)



  相关文件: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