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国家信访局举办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国家信访局

5月25日,国家信访局举办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情况和收获体会,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科学思路和有力举措,更好地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带头作调研情况交流并就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李自军以及部分司室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艳丽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26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国家信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问题、建章立制等工作,积极创新落实具有信访部门特色的自选动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局党组成员带头开展调研,聚焦制约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瓶颈和薄弱环节,通过“四不两直”、实地督导等多种方式,沉到一线开展对策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示范带动局机关干部26批次赴基层摸实情、查不足、解民忧,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

会议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通过深入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领导带头,聚焦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统筹协调,确保主题教育与信访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结合两促进,用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来指导推动信访工作实践,用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更好地印证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效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理论学习要再深入,在以学铸魂上取得更大成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增强奉献信访事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党员干部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调查研究要再抓紧,在以学增智上取得更大成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化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反映问题多、工作比较薄弱的地方开展调研,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完善工作、服务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检视问题要再细化,在以学正风上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找准查实问题,严格落实责任抓好整改,把问题整改与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与纠四风、树新风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大力提振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推动工作要再用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更大成效,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下力气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推广运用“浦江经验”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发挥县乡两级信访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协调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治理能力和水平。

国家信访局机关和中央单位实践锻炼处长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