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自治区信访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

4月25日,自治区信访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正清主持读书班结班式。

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安排紧凑,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时间、集中精神、集中精力,认真研读必读和选读书籍,突出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拿出了“学到底”的精气神,圆满完成了既定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连续七天的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排除干扰,坐得下来、钻得进去,学出了忠诚、学出了使命、学出了担当,体现了良好学风、补足了精神之钙、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展了思路视野、强化了责任担当,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结班式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八名同志分别围绕“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学思想、强党性,提升履职能力”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内在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按照自治区信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5项重点措施,努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二是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最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三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我区信访工作“1135”施工路线图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实践导向提高干事创业能力,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一是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信访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好《信访工作条例》,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上下功夫。二是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防范化解信访领域重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观察信访新形势、研究信访新情况、解决信访新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防范各种风险失控蔓延,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三是在管党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强化基层基础、打造过硬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理论学习强化忠诚贯穿始终,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一是各党支部要坚持“第一内容”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5月中旬前,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接受教育,每月要安排1-2次专题研讨。二是各处室(中心)要围绕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调研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老大难”问题、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等,结合国家信访局2023年信访调研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确定若干调研课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三是要把躬身实干、促进发展贯穿始终,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检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建章立制,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