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王中:强力攻坚化解一批骨头案钉子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发表时间:2022-08-03 来源:法制日报

“信访工作要坚守人民情怀,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要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一个一个突破,一步一步推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落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信访局局长王中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近期,宁夏是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

王中: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6月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的信访工作,在规划今后五年工作中,把信访工作放到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大局中谋划,提出“大力实施依法治区战略”“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对照《条例》及时将信访工作写入《政府工作规则》中。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信访工作联席会先后召开,对做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市、县(区)也积极开展了《条例》宣传月活动,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展板、橱窗、电子屏、宣传册、横幅海报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宣传热潮,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熟知、信访干部熟悉、人民群众知晓。

宁夏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今年信访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细化了考核指标,从学习培训、宣传引导、制度配套等方面,综合考量、科学评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效果。同时,推动各地各部门(单位)把实施《条例》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条例》实施情况、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等重大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内容,以督查、考核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记者:宁夏在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王中:近年来,宁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保障民生、凝聚人心的政治工作和民心工程来抓,把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信访治理能力作为一项管长远、固根本、谋全局的基础工作,不断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

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和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6个领域实施意见的“1+6”政策文件,全区信访部门牢牢把握基层社会治理中信访工作的目标任务,探索更多依靠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新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意见》,编制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信访工作地方标准》,从政策制度上搭建起新时代宁夏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同时,积极探索“塞上枫桥”宁夏做法,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机制,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大量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就地化解。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力攻坚。专项工作的深入推进,促使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有效解决。制定下发《关于落实部门和地区责任解决当前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围绕房地产、集资融资、劳动社保等领域的突出信访矛盾深入剖析,促进了共性问题的批量化解。

与此同时,建成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升级改造手机信访App,开发投诉内容语音录入、智能语音咨询服务平台,信访群众通过语音输入方式即可完成信访投诉、政策咨询。网上信访量占比大幅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时限大幅缩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完善律师参与信访服务机制,派驻涉法涉诉工作组,为来访群众提供帮助,配合纪检监察机构在接访大厅设立窗口,在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中取得双赢的效果。

记者:下一步,宁夏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王中:我们将以《条例》为基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当好“11345”施工路线图的“施工员”,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在为民解难中履职尽责。《条例》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要求。我们将谋划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真正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宝贵的执政资源。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认真解决问题,提高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在为党分忧中履职尽责。《条例》明确了“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信访局,负责全区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我们要切实发挥好“承上”的作用,准确把握全区信访形势和任务,研判政策实施效果,及时准确地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和追究责任的建议,为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条例》明确了信访部门的七项职责,我们要切实发挥“启下”的作用,以“事要解决”为目标,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提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

三是在强化源头治理上履职尽责。《条例》坚持以源头治理化解矛盾为着力点,强调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要把好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源头关”,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因决策不依法、不科学、不民主引发的矛盾和问题。把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源头关”,落实好自治区“1+6”文件要求,有效发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矛盾,在为民服务中有效化解矛盾。

四是在推动责任落实上履职尽责。《条例》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构建完善了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阅办来信和网上信访、定期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等制度,将信访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健全完善专项督查机制,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部门督查范围。

五是在培育信访干部上履职尽责。认真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加强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岗位练兵。以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为榜样,通过开展“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提升基础业务水平,提升公文写作水平”三提升活动,带动全系统全覆盖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着力打造“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