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送出一份关怀 分担一份责任

发表时间:2022-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凝聚了民心,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模范典型。在5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们扎根基层,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深受群众认可。

老陆的四大“法宝”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不犯难谁信访?”

每当面对响个不停的投诉电话、不间断的群众来信来访时,浙江省慈溪市崇寿镇信访干部陆建强总是能换位思考、勉励自己,对信访工作不埋怨、不敷衍、不推诿。

“为群众解忧,就是替党和政府送出一份关怀、分担一份责任。”陆建强说,从事信访工作近30年,他总结出了信访工作的四大“法宝”。

第一件“法宝”是布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实地调查清楚群众信访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真正将矛盾一一化解。一双布鞋,脚步轻盈,说走就走。陆建强经常是脚踩一双布鞋,风里雨里去跑,弄堂巷子里常有他的身影。

热茶和血压计是另两件“法宝”。每当信访群众带着情绪上门来时,陆建强都递过一杯热茶。一个简单的举动,信访群众的激动情绪被抚平了。他也会在气氛紧张的时候指指电子血压计,半开玩笑地说:“怒气伤肝,升高血压,要不测个血压,平复了再接着讲啊!”气氛瞬间得以缓和。

还有一件“法宝”是一本工作记录簿,陆建强在上面详细记录每件信访事项的起因和进展,将事项的难点、办理的路径、解决的诀窍等分门别类整理归档。这既是一本工作簿,又是一本信访工作的“参考书”。

“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走近群众,有效解决问题。”这是陆建强坚持的工作原则。扎根基层从事信访工作近30年来,他累计接访1万余人次,办理信访事项1800余件。

“轮椅上的信访干部”

“我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如果能将老百姓反映的合理诉求都妥善解决,就是受再多的委屈、吃再多的苦都值得。”这是江苏省泰兴市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白国龙经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2008年的一场意外,让他从此离不开轮椅,但他并没有放弃工作。一个窗口、一辆轮椅、一本笔记本,他成了一名坐着轮椅接待群众的信访干部。

十四年如一日,白国龙坐着轮椅接待群众、摇着轮椅走村入巷,行程4万多公里,化解矛盾5000多起。“我们只有把老百姓当亲人,老百姓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在白国龙办公室抽屉里,经常放着几百元钱,为经济困难的来访群众买吃的、喝的以及付回去的车费等。

“身体残疾了,老百姓的难题还得帮着解决。”白国龙常说。这些年来,白国龙为民办事解忧的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送来的锦旗挂满了白国龙办公室的整面墙,并亲切地称呼他为“轮椅上的信访干部”。

2017年,白国龙创设了“亲民工作室”,逐步总结出“热心接待,耐心倾听,诚心沟通,细心分析,真心疏导”的“五心”工作法,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信访评理室县乡村三级全覆盖

“热情接待群众,认真倾听百姓诉求”“为民排忧解难,使多年积案得到解决”……这些是近来福建省霞浦县信访局收到的感谢信。

近年来,霞浦县信访局围绕解决当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为了将问题化解在源头,霞浦县信访局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一方面,建立起县乡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领导干部“下基层促四访”实施方案》等,层层压实责任;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访万户、四下基层促和谐”活动,实行领导包案制,领导干部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走村入户,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全面摸排群众存在的矛盾纠纷,落实首办责任,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将问题化解在源头,从根本上减少了信访问题发生。

此外,霞浦县还推行信访评理,目前全县共建成337个评理室,评理员有3913人,信访评理室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