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以制度代替突击 以“护薪”取代“讨薪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注重加强上下联动,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健全用工实名管理制度,从源头遏制欠薪问题。积极推动并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按月发放、总包发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制度,保障广大农民工依法获得劳动报酬,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为保证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全面实施,住建厅专门下发通知,将每年4月份最后一周确定为“条例宣传周”,要求全区住建系统把《条例》作为根治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法律武器,分层次、多渠道开展广泛宣传,区、市、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协调配合,印制《条例》宣传手册、宣传彩页和宣传画册3万余册(张),主动送到行业企业,送到土地一线,送到建筑工人手中;深入企业集中组织《条例》宣讲宣教,专题解读《条例》51条工程建设领域重点内容、自治区工程保证制度和建筑保函操作流程;深入工地一线为建筑工人提供现场咨询服务,“面对面”指导建筑工人依法维护。全区建设领域共组织宣讲座谈192场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和施工一线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共计800余人次,“一对一”现场解决建筑工人实际困难50余件。一系列宣传活动,增强了各级管理部门贯彻《条例》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建筑企业明晰了在保障农民工工资中的法律责任,使建筑工人弄清了维护自身利益的合法途径。

二、实行实名制管理,工资发放到人。

要解决欠薪问题,认定工人身份是关键。自治区住建厅联合人社厅等部门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做好全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房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要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实施分段式封闭,合理设置实名制管理入口;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暂时无法实施封闭管理的,实行考勤名录登记制管理。对工程建设项目坚持先签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安装实名制通道,项目所有建筑工人实名入库、刷脸上班,监管数据汇集形成全区全国一张网。2020年,全区在建新建814个项目100%实现了实名制管理,其中有618个项目采用实名制人脸识别考勤管理,平台活跃工人15.2万人,实名制覆盖率、工人实名制更新率均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4家银行签订了专账线上支付农民工工资协议,完成了与宁夏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对接,实现了农民工工资线上支付监管和数据实时上传,对有拖欠苗头的项目及时进行提醒。通过实名制管理和银行线上发放工资等信息化手段,保证了建筑工人工资准确及时发放到位,有效地预防恶意欠薪、恶意讨薪情况的发生。截止2020年11月底:线上发放工资7.12万人次,发放金额6.65亿元,线下发放67.87万人次,发放金额17.30亿元;实名制系统向企业发出工资预警56次(红色预警13次,黄色预警43次)。

三、抓住工作关键,落实各方责任。

落实各方在发放农民工工资中的责任,是防止拖欠的关键。住房城乡建设厅在督促各地住建部门对实行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等内容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监督检查力度,各项工程质量安全和专项检查中,都随机抽查项目是否按合同约定计量周期或工程进度进行结算并支付工程款,是否认真落实对长期拖延工程款结算或拖欠工程款的建设单位不予批准新项目开工建设的规定;建设单位是否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并及时将工程款中22%的人工费按月单独拨付到工资专用账户,用于支付工程项目建设中产生的农民工工资,并监督农民工工资发放全过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作为农民工工资发放主体,是否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保证银行专账线上发放;签约银行若发现资金未按时拨付,是否及时向施工总承包单位发出预警,并负责通知行政主管部门。据统计,2020年,全区在建新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设置率达到了96%以上。

四、紧盯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建筑市场监管, 继续加大对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的整顿力度,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的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恶意拖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10月份,会同人社部门多次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全区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实地核查,全面检验各地治欠工作成效,查找各地在落实农民工欠薪整治工作上的薄弱环节,夯实各地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切实推动了各地限期化解风险,清偿欠薪。共检查工地48个,询问农民工230人次,下发整改建议书6份。年初印发了《建筑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分账管理、工资专户、总包代发、农民工实名制、维权告示的检查作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整治重点,采取线上巡查和现场督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覆盖检查,每日通报各市县(区)实名制排名以及各项目建筑工人、关键岗位人员考勤,每季度通报项目线上接入和线上银行专账发放农民工工资情况,并奖惩相应信用分值。2020年,分二批共对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且银行专账网上代发农民工工资的242个项目施工单位各奖励诚信分置200分;对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要求不全面的208个项目施工单位,严格依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各扣除诚信分置200分。

五、设立维权告示,引导依法维权。

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按规定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明示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及所在项目部、分包单位、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劳资专管员等基本信息,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等基本信息,投诉举报电话、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申请渠道、法律援助申请渠道、等信息。自治区住建厅还积极完善举报投诉机制,设立信访举报电话,提供关于欠薪等问题的便民投诉通道;建立接访专人专班机制,确保全过程跟踪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并及时答复办理结果;建立信访投诉台账,逐件登记管理,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信访举报件全程留痕、去向清楚。2020年,厅共督办的14件欠薪线索都得到了妥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