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自治区信访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通知》(宁法办发〔2019〕35号)要求,对照《2019年度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宁法办发〔2019〕17号)中我局主要承担配合任务和《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分项考核细则》。现将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研究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抓学习,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在全体干部会议和局党组会议上多次强调要提高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及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要求,按照《信访系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快信访法治化建设,有力保障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了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

(一)顶层部署,统筹推动。2019年2月,提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顶层设计,构建端口前移的源头预防体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工作体系、科学规范的法治引领体系、开放多元化的共治体系、坚强有力的保障体系等5大体系20项机制。召开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意见》任务分工。加强督导落实,推进各地各部门抓紧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信访工作。使《意见》成为信访工作法治化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器。

(二)科学民主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完善局党组会议制度,对《自治区信访局党组工作规则》进行重新修订,进一步明确决策主体、研究审议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流程,按要求向自治区党委备案。对于提交研究的规范性文件内容进行征求意见,以及合法性审查。对于局机关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通过会议进行研究。会上局领导班子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决策时进行集体讨论,会后按时印发会议纪要。今年,召开党组会议17次,研究议题50余件,召开局务会议5次,研究议题15件。

(三)扎实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活动。把重要思想作为政治学习首要任务,分阶段、分层次学习贯彻,制定了实施方案,指导全区信访系统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并按照学习篇、宣传篇、落实篇三个环节细化了具体措施,依托干部集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教育,分专题开展研讨,形成了10余篇研讨报告,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积极推进自治区党校把学习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培训内容,围绕“十个明确指出”,信访局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到自治区党校进行宣讲。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门户网站等平台,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信访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宣传推广各级信访部门的具体行动、经验做法和实践成果。

(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同步展开、分类指导、培育典型、同步提高”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主要法定途径及相关法律依据》。对具备法定处理途径的信访诉求准确纳入清单,列明法定途径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在升级过程中,研发了相应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操作模块,保证分类处理每一环节在线下分得出去,在网上走得通、有痕迹,保障了群众合理诉求在法治轨道上得到妥善解决。

(五)完善律师参与信访服务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区全面推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发挥律师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作用,引导信访当事人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律师专业性、独立性、服务性的优势,在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中取得双赢的效果。特别是对于“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和国家信访局交办的重点事项,安排律师参与相关信访问题的分析会商、协调处理,从中厘清法律关系,推动案件妥善化解。

(六)依法推行接访窗口改革。认真落实《信访条例》第十八条“信访人采取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应当到有关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的规定,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综合分析群众到自治区党委门口上访的现状,经自治区党委有关领导同意,稳步推行改革自治区党委门口来访接待窗口接访方式。1月1日在自治区党委来访接待大厅门口张贴了《通告》,明确告知省级来访接待场所位置,通过引导解释,赢得了上访群众理解支持,自治区党委门口秩序井然,未发生大规模集体访等突发情况,效果好于预期。对照“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标准,在接访窗口实行领导带班、挂牌上岗等制度,提供从接谈、转送、受理、办理到反馈的一站式服务,以“一杯热茶、耐心倾听、政策疏导、笑脸相送”的热情服务,提升信访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七)不断拓展网上信访渠道。认真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严把政治关、法规关、内容关、程序关,共办理网民给党委主要领导同志留言*条、给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留言*条,连续三年获评《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先进单位。针对我区网上信访量占比已达60%的实际,在“一网一微一端”基础上,建成了区、市、县三级视频信访系统,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升级改造手机信访APP,开发投诉内容语音录入、智能语音咨询服务平台,7月份建成上线,信访群众通过语音输入方式即可完成信访投诉、政策咨询,以操作流程更简化、使用体验更便捷、信访渠道更畅通的明显实效,减轻群众访累。

(八)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制度化水平。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意见》,从政策上、制度上、机制上为我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工作专班,制定了信访接待办理规范、信访来信办理规范等6项信访工作地方标准,形成全区信访业务“教科书”。目前,已完成地方标准的申报立项、标准文本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召开信访工作地方标准技术审查会和专家论证会,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提出地方标准立项审核批准后,将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

(九)依法维护信访秩序。积极稳妥处置到自治区党政机关集体访、缠访、闹访和突发事件,成功处置永宁县三沙源*人业主反映延期交房、金凤区高桥二期保障房*余人反映拖欠工资、中宁县宁夏杞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资户*余人反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集体上访问题,处置在自治区政府门口聚集、滞留等扰乱公共秩序上访*批次*人次,有效维护了正常的信访秩序。

(十)扎实开展学法用法工作。开展信访业务“三提升”活动,针对一些干部政策理论学习不到位、基础业务掌握不到位、研判分析能力不到位等问题,以实现全体信访干部在学习上大加强、能力上大提升、作风上大转变等为目标,在全区信访系统开展“三提升”(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提升基础业务水平、提升公文写作水平)活动。每周制定学习课程表,主要领导同志每周阅批干部学习笔记、逐个点评,督促引导信访干部精读细研《信访条例》《信访业务大课堂》讲稿等法规政策知识。建立了干部业务能力短板档案,每名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查找弱项,收集汇总31名干部的70条问题,对应建立了目标清单,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提升。启动党员干部全员接访活动,每人接待办理6—10件信访事项,全程跟踪办理情况,编写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一线真刀实枪践行初心、磨砺锻炼、增长才干。

(十一)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自治区普法工作有关安排部署,与正在开展的七五普法紧密结合,制定《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坚持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宪法及第五次宪法修正案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 “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宪法宣誓诵读、集中学习研讨、参加网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今年以来新出台的党内法规进行学习。4月15日,组织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发放《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为全局干部配备《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等书籍,邀请国家安全领域有关领导同志进行专题辅导。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法治宣传。通过张贴宣传画、制作宣传彩页、在来访接待大厅电子大屏、在信访局官方网站上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精神。

一年来,我局在全区信访系统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依法分类信访诉求工作还需再加力,信访矛盾上行的趋势仍然比较突出,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依然欠缺。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和改进。

二、2020年工作目标及措施

2020年,信访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以信访工作地方标准宣贯工作为抓手,加强信访标准化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诉访分离,建立健全涉法涉诉终结案件移交工作机制,纵深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积极推广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试点成果。

(一)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切入点,提升法治信访建设水平。将对全区各市、县(区)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纳入《自治区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和《2020年信访工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加强对各地进行督导检查。

(二)以注重源头预防为切入点,推广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试点成果。在现有“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的基础上,27个市、县(区)已全部挂牌开展工作。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大调解”工作联动机制。坚持自治区每月、市半月、县(区)每周、乡镇(街道)随时排查,重点敏感时段专项排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协助配合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工作体系,建立统一受理、统一调处、统一督办的化解机制。

(三)以规范运行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地方标准宣贯工作。根据六个地方标准,编制岗位流程手册。加强局机关干部岗位标准化培训。做好衔接工作,确保标准体系与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中信访业务标准化模块、网上信访工作流程相衔接,全面做好贯彻信访工作标准化的工作。

(四)以第三方参与信访为切入点,强化律师参与信访服务。进一步发挥律师专业性、独立性、服务性的优势,特别是在“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和国家信访局交办的重点案件,安排律师参与相关信访问题的分析会商、协调处理,从中厘清法律关系,引导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得到妥善化解。

自治区信访局           
                      2019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