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谭桥做法”绘浓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3-05-03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将“说、商、办、评”融于一体

把村民

所思  所想  所需  所盼

摆在“桌面上”

列到“日程上”

落到“行动中”

走出一条“谭桥做法”新路子

宁夏青铜峡市峡口镇谭桥村紧紧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以“村民说事”为平台,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上,走出了一条“想说都能说、遇事要商量、有事马上办、好孬大家评”的“谭桥做法”新路子。通过“村民说事”,谭桥村着力在密切党群关系、预防纠纷、化解矛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作出新实践,实现连续26年无信访问题,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谭桥村党支部以“共商共议、共建共享”为目标初衷,牵头设立“村民说事”平台,利用这个“平台”,群众可以说基层组织建设的要事、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说美丽乡村建设的实事、说影响和谐稳定的孬事、说惠民利民便民的好事、说扶贫助残帮困的急事,同时融合“说、商、办、评”四位一体,把村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摆到“桌面上”、列到“日程上”、落到“行动中”。通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平台不断完善、功能日趋强大、效果持续显现。

想说就说

把“事”说出来是预防纠纷的上策

预防纠纷,关键在“预防”,重点是走好群众路线。谭桥村党支部书记说,“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看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工作才能把握主动”。着眼党员教育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环境综合整治、活跃文化生活、推进乡风文明、党(村、财)务公开、邻里纠纷、便民服务等全村大事小情,谭桥村以多种形式了解社情民意,通过“定期说”、“现场说”、“上门说”等方式,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事关利益的问题说出来,解决好。定期说:将每月20日定为“民主议政日”,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到村委说问题。现场说:对环境综合整治、重大项目建设等不能“纸上谈兵”的事,实地考察听村民讲想法、提建议。上门说:所属网格内发生各类矛盾纠纷,网格员第一时间上门调解。

遇事商量

把“计”找出来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关键是“依靠群众”,重点是密切联系群众。谭桥村党支部书记说,“关系紧才能靠得住,才能带动群众一起解决问题,群众也才有更积极的主动性”。按照轻重缓急,谭桥村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填写流转单,对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进入到“三商”环节(村干部集体商、民主决策商、分解流转商),将事项分成一般事项、督促交办、镇村联办三类,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在乡镇一级把问题彻底化解。

有事立办

把“活”干出来是化解矛盾的根本

化解矛盾,关键在“化解”,重点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谭桥村党支部书记说,“矛盾不是轻轻松松、随随便便就解决的,必须要有解决基层问题的实际本领”。谭桥村对于已经分类的事项,一般事项,由村干部全程代办;重点事项,主动提交相关部门督促交办;重大事项,联合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民意评价

把“谱”定出来是维护稳定的基础

维护稳定,关键在“维”,重点是站在人民立场。谭桥村党支部书记说,“保持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才能形成更加稳定的团结关系。”谭桥村对所有办理事项设立满意度评价制度,对办理时限、办理结果等内容通过在“民主议事日”征求意见和主动上门回访等形式,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形成良性反馈。

近年来,通过“村民说事”平台,谭桥村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上不断开拓创新,把主动解决基层问题、让群众真正得到利益、落实好服务群众和引领带动的责任作为基层干部的目标和方向,谭桥村先后解决了2017年南干沟污水处理厂征地、2018年新村部改造、2020年成立皮草专业合作社、2021年南片低洼地漏砂管改造、2022年“巾帼”商业街路面及外立面改造等12项重点民生项目,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