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银川市:“五个一”全过程工作法 以化解“小问题”保障“大平安”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银川日报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五个一”全过程工作法,以化解“小问题”保障“大平安”,获评2022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

兴庆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流程图

兴庆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接待来访群众

“一班人”齐上阵 掀起大抓基层信访鲜明导向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兴庆区委主要领导说,抓信访工作就是抓民生、得民心,就是促发展、保安全。

一直以来,兴庆区始终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政一把手带头抓,副书记统筹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县级领导包案抓,信访、住建、人社、司法、乡镇、街道等职能部门合力抓,形成了抓信访、抓基层治理的鲜明导向。

“一班人”齐上阵统筹联动抓信访工作,兴庆区信访局局长咸波介绍,“2022年,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先后9次研究信访工作,信联办召开协调会、专题会、联席会49次,统筹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此外,建立县、科级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工作日每天由一名县级领导和一名科级干部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定点接待来访群众,督促办理重点信访问题,同时开展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定点接访和入户走访活动,强化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资源整合、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

“一张网”兜源头 全面摸排起底穷尽辖区矛盾纠纷

“就是要把信访工作由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变被动为主动,抓源头、源头抓,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兴庆区政府主要领导说。

去年以来,兴庆区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活动,与网信办等部门联合,线上着重排查网上信访、群众微信、微博上反映的潜在性、苗头性、隐患性矛盾纠纷;线下以驻村领导、各村(社区)网格长为主体,常态化开展居民小组梳查、村(社区)居委会排查,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农民工工资清欠等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掌握动向,准确剖析问题原因,做到正常工作月月报、突发事件及时报、重大事项提级报。通过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一站式”多元调处 换位回应解决群众诉求

“以前不知道怎么反映问题,觉得解决问题很难,没想到来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这么快就解决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事人感慨道。近日,兴庆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功化解一起纠纷,实现当事人当日提交问题,当日解决问题。

“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换位思考,让群众少跑路、让事情快解决。”兴庆区委常委、副区长闫军介绍,兴庆区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新“1+6+7+7”模式就是为了方便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推开一扇门就能解决烦心事。对进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群众,采用综合受理台统一引导,分6个类别接待受理,方便群众办事,建立了“诉求在中心、分流在中心、化解在中心、督办在中心”的闭环管理模式。

兴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说道:“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兴庆区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多渠道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如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已经成为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的“首选地”和“终点站”。

“一本账”压实责任 不留“放不下心”的隐忧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保障。信访工作,抓不好会留下隐患,不抓会催生大风险。”兴庆区委副书记王建刚说道。

做好信访工作是基层党委政府的责任所在、义务所系。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处理好群众反映的问题,首先就是要把责任落在实处。为此,兴庆区建立“清单+闭环”“倒查+问责”机制,坚持“事不过夜”的工作原则,落实“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工作办法,制定三个清单和一本台账时时跟踪问效,层层压实领导包抓包案责任、乡镇(街道)党委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据统计,2022年因责任落实不力,共约谈4人,问责1人。

兴庆区坚持常态化开展问题回访,始终保持“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将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力争每一件信访案件的办理结果都让群众信服、满意。市民刘先生在回访时对网上信访的便捷性和透明度给出了满意评价,他表示本来已经做好了拉锯战的准备,没想到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要为这样的工作机制点赞。

“一体化”推进基层治理 对症下药治已病防未病

刚刚在新家过完新年的兴庆区原民乐4队村民周大爷感慨:“多亏了政府,我们才住进了新家。”

民乐村拆迁户的问题,是兴庆区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解决原民乐村村民安置问题,兴庆区成立工作组,主要领导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在实地查看走访的同时再次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督查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解决事宜,最终让289户居民搬进了新家。以此为契机,兴庆区完善拆迁安置维稳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健全拆迁安置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为了防止信访工作“按下葫芦浮起瓢”,兴庆区跳出“就信访抓信访”的狭隘思维,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做到“回应一个群众的信访诉求,排查一个群体存在的风险隐患,解决一件纠纷矛盾,促进一类问题纠纷的调处化解”,创新探索全区首家信访评议庭,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涉民商事案件管理办法、行政机关应诉管理办法,联合公安、人社、妇联等部门建立完善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衔接联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防联动等工作机制,建立起有效防范问题、化解矛盾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2022年,化解9500余名农民工工资问题,金额达1.6亿余元。同时,把信访工作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创新探索城市“街道—社区—网格长—微网格长—楼栋长—中心户”纵向链条、农村“乡镇—村—网格—党员”四级治理体系、“1+15+X”社团治理等模式,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历史遗留问题,想尽办法妥善解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工作现实问题,穷尽措施尽快解决,不能把现实问题拖成历史问题;制约未来发展的长远问题,用战略思维逐步解决,不能止步不前。通过不断创新和拓展信访工作理念和工作外延,兴庆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科学民主决策,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构建起信访工作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