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石嘴山市: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 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

发表时间:2023-02-01 来源: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宁夏五市在市域治理中有哪些创新性经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联合宁夏法治报社开设“市域社会治理实践”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石嘴山市:健全矛盾纠纷

“一站式”调处机制 

强化矛盾纠纷

多元化解合力

石嘴山市作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枯竭型城市,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和矛盾纠纷突显期。近年来,坚持将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人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打造“专业+行业+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品牌为抓手,持续健全和推动城市、农村、内部单位、行业专业领域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构建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防范化解新体系,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全市矛盾纠纷、信访总量连续5年下降20%以上,荣获2017—2020年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一、构筑四级平台,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防线。以“联调联动,多调对接”为方向,整合乡镇调委会资源,以“一村一警务”为载体,强化司法、法院、公安、村调委会紧密联系,建立警司联调工作室、“三官四员一中心”(法官、检察官、警官,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网格员、司法助理员)工作室。率先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挂牌成立市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有序引导各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进驻调解中心,集中受理、分流、指派、调处矛盾纠纷。市县乡村依托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一站式”矛调中心112个。2021年以来受理各类调解案件7424件,调解成功7246件,调解成功率97.6%,移交相关部门145件。

二、培树调解品牌,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特色亮点。按照“专业+经验”“专业+心理咨询”的配备模式组建调解队伍,为调解能力强、经验丰富、群众信赖的优秀调解员打造个人调解室,形成品牌效应。目前,全市共建成“陈美荣语晴室”“闫雪萍金牌律师调解室”“马清华说和室”等22家各具特色的个人调解室。组建人民调解员专家库,市、县(区)入库专家73名。积极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一案一专家一律师”模式,充分发挥调解专家、法官、人大代表、律师在调解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建立了4个诉前调解委员会。2022年以来,人民法院通委托移送调解案件1541件,司法确认1239件,促使民事纠纷在诉前得到了快速化解。

三、拓展调解领域,延伸矛盾纠纷化解服务范围。公安、住建、自然资源等7个重点部门成立行政调解组织,统筹工会、妇联、工商联、法学会、保险协会等群团和行业协会,不断规范和完善医疗纠纷、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工作,积极向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消费、旅游、生态环保、金融、知识产权、价格争议、互联网等专业领域拓展延伸,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市各县区均成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律师作为全市312个村(居)的法律顾问介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有效破解了信访矛盾纠纷跨度大、周期长、化解难的问题。

四、围绕治理重点,夯实矛盾纠纷化解市域屏障。围绕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劳资保障、医疗卫生、环境污染、住房物业等重点领域,加强信息搜集和分析研判,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实行领导包案,严防小矛盾小问题激化升级为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大问题。围绕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城乡贫困家庭等特殊利益群体,发挥法治引导、规范、保障、惩戒作用,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加强车站、广场、商场、餐饮娱乐场所等人口密集场所滚动排查,不漏一个隐患、不留一个死角,发现纠纷就地化解。2022年以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898人次,调解案件2498件,调解成功2441件,调解成功率97.72%,涉及金额6378.79万元。石嘴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五、注重就地化解,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合力。坚持以基层司法所为依托,在全市35个乡镇(街道)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将人民调解与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合,有效发挥基层司法所更接近社区、更熟悉群众的天然优势,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一窗办理的“一站式”法律服务,真正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应援尽援、应援优援。2021年全市办结法律援助案件2385件,为困难群众挽回损失近3966.41万元,依法、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

六、创新调解模式,形成矛盾纠纷化解智治支撑。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公共法律“五化服务”,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所)充分融合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事,石嘴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全市四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法律服务自助终端设备配备率100%,全市312个村居(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并安装智能可视咨询电话,实现律师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点对点服务。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优势,着力推进“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平台建设,搭建人民调解“千里眼”“顺风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调解服务,实现纠纷化解“网上随时办、全域就近办、简易快捷办”。2022年通过在线视频调解矛盾纠纷103件,办理群众法律服务事项2万余件,热线平台共接听解答咨询60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