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受理的信访事项回复率100%,这家检察院如何做到的?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宁夏法治报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从入脑入心到躬身践行,全区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绘就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12月15日起,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邀请中央驻宁媒体、区内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各地各基层政法单位,深度挖掘、总结展示全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本期为您带来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的报道。

红果子检察院:用文明创建 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或过程”。12月15日,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设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靠前化解矛盾纠纷,对受理的121件信访事项做到件件有回复,回复率100%。顺应了群众的急切期盼,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自治区文明单位、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用文明创建引领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一个侧面。近年来,红果子地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树立检察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文明创建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刑事执行检察特色的优质“创建产品”,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该院认真维护基层选举“用人上的安全”,指导石嘴山市刑罚执行部门开展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专项核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共向相关单位发出书面纠正意见3件,检察建议6件,督促公安机关等部门完善机制、依法履职、强化管理,督促组织部门堵塞漏洞,严防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参加村(居)“两委”选举,目前核查的问题均得到了较好的纠正。坚强法律监督,对石嘴山市排查出的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坚决进行清理,目前,除因身体原因不符合收押条件法院拟作司法鉴定的以外,全部清理完毕。紧盯未交付执行罪犯案件线索,积极开展询问核查,进行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有针对性地向有关办案单位提出纠正意见。综合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对符合收押条件的建议依法收押,切实加强在押人员教育和管理工作,防止被监管人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刑罚执行和监管秩序稳定。规范服刑人员养老金发放,积极融入社会治理。该院组织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专题调研活动,建立服刑人员基本信息台账,逐人比对核实基本养老金发放数据。经过调研核查,发现本地区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80万元。该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堵塞管理漏洞,规范服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调整、领取工作,进一步为民生基金安全、社会公平正义与秩序稳定构筑更加有力的“司法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