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以民生为本 以民愿为先 | 西夏区法院用心用情用功为群众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3-01-01 来源: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是经党中央批准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窗口”工程,今年以来,西夏区人民法院把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用一个个实招化解审判执行工作中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优化群众诉讼“用户”体验

2022年11月,西夏区法院建设西北首个全域智慧云庭审法庭,荣膺全国“2022年政法智能化建设法院创新案例”,今年以来,西夏区法院完善以审判执行流程管理和政务管理为核心的综合办案办公平台建设,全域迭代升级智慧法院,今年网上立案1672件、跨域立案17件、互联网开庭783件、在线调解3307件、电子送达12608件次,“无书记员记录”庭审模式成为常态。

为让群众办理诉讼事务“只来一次、一次办好”,西夏区法院集约整合诉讼服务职能和审判辅助职能,“一站式”提供法律咨询、信访接待、诉调对接、案件查询、法律援助、委托鉴定、财产保全等功能单元,打造24小时诉讼服务,启动“夜间法庭”,解决上班族诉讼不便问题,让群众办理诉讼事务“零时差”“不打烊”,实现诉讼活动全流程在线办理,为群众提供全流程、全业务、全时空网上诉讼服务。2022年依托12368热线诉讼“总客服”作用,转办群众来电、帮助解决诉求33件次,一站式指标体系得分位居全区法院前五名。

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法官,这次调解这么快,而且又要收走我的证据原件,我这心里不踏实。”近日,在西夏区兴洲苑社区,居民刘女士向社区法官工作室派驻法官宫胜利咨询道。“法院依法作出司法调解协议的裁定后,裁定书就是你的权利文书,对方不按时履约,你不用打官司可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经派驻法官宫胜利的细心解释后,刘女士彻底放心了,对着法官说道“派驻法官就像我们身边的‘法律顾问’”。

以民生为本 以民愿为先

今年以来,西夏区法院深度融入区委“一站式全链条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积极探索以“治未病防增量、治欲病化变量、治已病减存量”为目标的“递进式”诉源治理体系,形成“1+9+82”工作模式,实践集成“四诊”工作法,被誉为“宁夏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密码”。29个调解组织86名调解员进驻调解平台,壮大了司法为民“朋友圈”,丰富了群众多元解纷“菜单库”,2022年诉前解纷2351件,新收案数同比下降9.72%,成为全市下降幅度最大的基层法院。 

在司法惠民上做好加法

法院工作中到底有哪些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西夏区法院通过开展执行直播,广泛下沉审务工作站征集意见、邀请各界人士代表走进法院开展座谈等形式向群众纳谏问策,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实行统一销号管理。

民生连着民心。抓民生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西夏区法院坚持常态化开展“办实事、树形象、提质效、护民生”集中执行行动,全程直播3场,吸引138万网民围观,形成执行威势。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3651件,执结3084件,执行到位金额5.08亿元。西夏区法院还借鉴“枫桥经验”解决社会纠纷的思路,多措并举、妥善处理涉民生执行案件申诉信访化解工作。

过司法救助点亮希望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西夏区法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司法救助工作的有关规定,坚持“应救尽救,把好事办好”的新理念,积极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对涉案困难群众的解危济困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和温暖。

今年以来,西夏区法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救助人次14人,救助金额28.48万元,涉及的被救助对象包括刑事被害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退役军人、交通事故受害人、单身母亲等特殊困难群体。“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国家司法救助功能与“加强生存权保障”的价值追求,在这些案例中得到了集中体现,更是党和国家加强民生关怀、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生动实践。

在今后的工作中,西夏区法院将继续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优化便民利民长效工作机制,加速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更高层次兑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