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夏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西夏区总工会创新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

发表时间:2022-12-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路杰)为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西夏区总工会积极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联合法院、人社局、司法局、政法委、信访局、工商联等多家单位,在职工维权诉调中心基础上成立了西夏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心,建立“一网两微一群(互联网、微信、微博、QQ群)”维权平台,构建起“工会+法院+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各方多部门合力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让职工诉求在最短时间内得以解决,努力形成多层次、全方位、一站式职工维权服务格局,共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西夏区“工会+法院+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立以来,总工会积极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将劳资纠纷化解端口前移,对即将进入仲裁、诉讼程序的劳资矛盾案件进行提前介入,提前通过调解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既从根本上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使企业在短时间内恢复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同时节约了司法资源。

对工会受理的职工诉求无法调解的,积极主动与人社、法院等部门对接,简化程序,合力解决,减少职工多部门跑腿。积极发挥镇街工会维权工作站的维护作用,对每一位职工的诉求进行分析研判,该分流的分流,该转办的转办。各级工会组织对来访人员进行耐心详细的解释并指导办理程序。截至目前,西夏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心共接待法院诉前和仲裁院仲裁前转办等各类信访案件151案次189人,讨回职工(农民工)工资32.34万元,办结率达到100%,其中集体访2案33人,拖欠工资51案次69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