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区各地掀起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热潮(三)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自治区信访局

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宁夏信访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银川市

为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5月25日,银川市信访局组织所辖县(区)统一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5月25日,兴庆区信访局联合兴庆区委政法委、兴庆区公安分局、兴庆区自然资源局、文化街街道办事处、新华街街道办事处等14个相关单位,在宁园开展以“贯彻信访工作新《条例》 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为主题的《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5月25日上午,西夏区信联办组织宣传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综合执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残联等10多个单位在西夏区万达广场集中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累计摆放宣传展板10块,悬挂标语横幅20幅,立式条幅10幅,接受群众咨询、释法明理、解答问题300余人次,发放宣传小物品200余份,发放各类特色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法院、发改局、怀远路街道等单位还面向群众、企事业单位开展《条例》释义宣传讲座,进一步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信访,在全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5月25日上午,永宁县统一组织42个相关单位在永宁县杨和大街路口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册、图说信访画册、信访指南、宣传彩页、现场讲解咨询等方式,向群众细心讲解《信访工作条例》颁发的背景、意义,加深群众对《信访工作条例》的认识和了解,讲解如何依法表达信访诉求,教育广大辖区群众逐级正确反映情况,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自己的信访权利、依法维权等相关知识。现场发放宣传手提袋、草莓袋、彩页、扇子、围裙等各类宣传品3000余份,解答群众200余人次。


5月25日上午,贺兰县在欣兰广场积极主动开展以“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的方式,向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主要条文、适用范围等内容,针对“如何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和“规范信访行为”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进行普及教育,对前来咨询问题的群众进行详细讲解,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信访。


5月25日,灵武市联合组织公安局、政法委、人社局等十余家单位开展“贯彻信访工作新《条例》,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为主题的上街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现场解答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条例》颁发的背景、意义,加深群众对《条例》的认识和了解,切实提高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树立“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的理念。


石嘴山市

5月24日上午,石嘴山市信联办邀请自治区信访局副局长马振林“以《信访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为题进行专题辅导。专题辅导中,马振林从《信访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适用范围、工作定位、工作体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解读。参加辅导讲座的学员反响热烈,表示将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切实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所从事行业(领域)、部门(单位)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利通区

5月30日,利通区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在开元广场集中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向来往群众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小册子、宣传资料、政策解答等方式,使群众了解了更多信访相关法律规定,有效提升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的法律意识,营造了“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同心县

5月17日,同心县信访服务中心联合纪委监委、人民检察院及王团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到王团镇联合村、南村进行《信访工作条例》宣传。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条例》新规定,讲解新政策,并结合信访工作特点及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全方位、多角度解读《条例》。

《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以来,同心县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安排,目前已开展6场次宣传活动,旨在提高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进一步增强群众依法有序表达信访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综合银川市信访局、石嘴山市信访局、兴庆区信访局、西夏区信访局、永宁县信访局、贺兰县信访局、灵武市信访局、利通区信访局、同心县信访局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