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兴庆区:“六步工作法”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美丽兴庆微信公众号

为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兴庆区牢牢把握为民服务这条主线,畅通信访渠道,规范受理和办理程序,强化初信初访的有效处置,加大《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力度,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为重点,不断建立职责明晰的任务分解体系,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着力推动信访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出实效。

明确“责任链”

压实主体责任,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拟定《兴庆区关于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控制创建活动涉及的八项指标数并分解到各乡镇(街道),经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建立工作台账,动态掌握指标数情况,立足本辖区实际成立工作机构,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创建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吹响“冲锋哨”

落实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启动新一轮兴庆区县级领导和科级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工作,积极开展“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活动,发挥以上率下作用,推动一批信访老案、难案的化解,控增量、减存量。对国家、自治区交办的重复信访件,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靠前指挥、集中办理,切实做到“零暂存”“无搁置”,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筑牢“防火墙”

兴庆区矛调中心积极整合平安建设相关部门职责和资源,创新“1+6+7+7”模式,整合力量,统筹推进。以创建文明单位为重点,积极开展“四当家,五不让”岗位实践活动(即把信访事业当家业、把群众信访事项当家事、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群众当家人;不让信访事项在自己手里延误、不让信访件在自己手中积压、不让信访群众在自己这里受冷落、不让正常的信访渠道在自己这里受阻塞、不让党委政府的形象在自己身上受影响),带着感情和责任,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处理好每一件来访事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擦亮“监督镜”

坚持以督察督办促进责任落实,实行目标量化一月一通报,矛盾纠纷一周一排查,一般事项及时转,重点事项随时召开协调会,对信访目标量化积分排名后三名的单位,按季度约谈主要负责人,切实提高信访工作的“质”与“效”。

抓严“纪律弦”

进一步严格纪律要求,坚决做到“四杜绝”,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杜绝徇私越权现象;严格信息管理,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杜绝脱岗“空窗”现象;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杜绝慵懒散漫现象。全力打造热情为民、作风明显转变、效率明显提高的窗口服务形象,切实提高人民来访接待服务质量。

当好“宣传员”

在兴庆区信访系统全面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大力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各乡镇、街道掀起学习《条例》的热潮,深入开展宣传解读,推进《条例》普法宣传的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依托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社会面宣传等多种平台,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印制《条例》宣传页和小读本,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确保《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