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委常委会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

发表时间:2022-03-04 来源:银川市信访局

近日,银川市召开市委第8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区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今年是大事要事之年,信访稳定尤为重要,要准确把握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问题,坚持统筹发展和社会和谐,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是迅速传达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职责使命、工作重点、目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信访工作的职能定位,更好地发挥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作用。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真挚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反映好、把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要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稳字当头,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以“事心双解”为导向,持续推进信访“一重点、两重复”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取得初步成效,全市进京访、重复访量明显下降,信访形势明显好转,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突出矛盾明显缓解。但当前专项治理及治重化积专项工作还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要继续深化信访“一重点、两重复”专项治理和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攻坚行动,各级信访部门要持续抓好督查指导、日审核、月反馈、季通报工作机制,特别是上半年对专项治理完成率、重复信访率情况进行两次全市通报;各级各部门要建立重点信访突出问题责任清单,落实领导干部“五包”责任,形成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效应,因案施策,综合施治,精准攻坚,真正实现“三个大幅下降”。

三是加强源头预防,狠抓基层信访基础。把源头和基层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与工作重心。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逐级压实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两个责任”,坚持经常性排查和重点时期集中排查相结合,摸清底数,掌握动向,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就地化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机制作用,统筹资源力量,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注重关口前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为重点,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平台建设,织密县乡村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信访工作网络。进一步发挥县级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乡镇(街道)联席会议机制及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作用,充实整合基层工作力量,推动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发挥好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责任主体作用。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近期要召开会议听取和研究信访工作,重点研究化解重点重复信访事项,纵深推进银川市“烂尾工程”三年清理整治和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攻坚,达到化解一件、稳定一批的工作成效。系统推动《宁夏信访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落地见效,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网上信访渠道,完善网上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及时高效解决网上信访问题,建立规范有序的网上信访秩序。

五是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打造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坚持正确导向,持续增强信访队伍整体功能,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用,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广大信访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扎实有效推进信访各项工作,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