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兴庆区:“一站式”矛盾化解服务解民忧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日电 (李佩珊 姚舒玲)征地拆迁多年,至今未安置住房。9月1日一大早,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原民乐村和光华门村的10余名村民来到兴庆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综治信息研判室,向银川市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文梅和兴庆区信访局、发改局的相关负责人反映自己遇到的难题。研判室的大屏上,辖区相关乡镇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实时在线。这个多年未解的问题在当天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

面对眼前的各部门负责人和视频对面的相关乡镇街道的相关负责人,村民代表诉说自己的诉求。“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做详细记录,后续会协调相关部门实地了解,还请大家能够耐心再等等。”接访负责人耐心听村民讲述,并讲明协调进度、现场诚恳给出答复。来访村民平静接受,等待解决结果。

这是兴庆区针对社会矛盾纠纷调化解创新的新形式。目前,通过视频连线、县级领导干部接访的工作方式已经形成常态化。民众只需进一扇门,即可“一站式”化解烦心事。

据了解,在处理社会矛盾纠纷过程中,兴庆区创新“1+6+7+7”工作法,在兴庆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专门设立综合受理台,设立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司法局、纪委、心理咨询室、警务室6个接待室,下设公安、法院、综合执法、劳动监察、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信访复查7个接待窗口,视频接访室、信访调解室、信访评议庭、劳动仲裁庭、微法庭7个功能室,形成了“诉求在中心、分流在中心、化解在中心、督办在中心”的闭环管理模式,达到了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低成本、高效率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目前,各乡镇、街道也已安装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聘用律师等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同时建立互联网+信访多元化解平台,打造集视频约访、接访、调解、听证为一体的信访事项网上多元化解载体。

“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一个县级领导、一个部门的科级干部,利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跟各乡镇街道进行现场对接,群众只需要到各个乡镇街道所设立的信访办公室,进行在线督办。同时,还采取带案下访、定点约访、视频接访等多种形式共同接访,切实发挥视频接访系统‘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作用。”银川市兴庆区信访局局长咸波说。

自3月22日银川市兴庆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以来,已接待群众来访1214批1548人次,已办结1214件,办结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