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彭阳县:三色预警管理探索基层治理信访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1-04-27 来源:彭阳县信访局

彭阳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出“红、黄、绿”三色预警管理基层治理信访新办法。红色预警、黄色提醒、绿色销号,即部门、村(居)每季度发生越级访或信访3次以上的给予红色预警;每季度信访2次以内的给予黄色提醒;无信访量的给予绿色销号。县信访局对全县信访形势每月一通报、季度一总结,并以三色预警管理办法向全县通报。

2020年第四季度红色预警11个村(居)、5个部门(单位),2021年第一季度红色预警10个村(居)、8个部门(单位),重复预警2个村居,4个部门(单位)。自实行“三色”预警管理办法以来,各责任单位自领任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责任,彭阳县信访局通过按图督办、带案下访、基层接访等进一步加大信访源头治理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第一季度红色预警的村(居)环比下降了9.1%。通过实行“三色”预警管理,明确了阶段性全县信访矛盾的重点区域、调研的主要方向及补短板的途径。

下一步,彭阳县将继续在落实部门责任上发力,推动部门与乡镇齐头并进、齐抓共管,形成攻坚合力,对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及时向县级领导汇报,及时督查督办,邀请律师参与把关,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推进问题及时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对全县12个矛盾突出的重点村(居),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实现矛盾100%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