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彭阳县:多措并举 着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发表时间:2021-04-04 来源:彭阳县信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部署安排,彭阳县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目前,国家信访局交办17件、自治区信访局交办10件,已化解22件,化解率达81.48%,专项工作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领导高位推动,带头抓落实。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信访联席会等,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专题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方案、统一安排部署。对国家和自治区交办的重复信访、信访积案按照“五个一”机制,逐件明确县级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包案吴某某信访事项,多次听取汇报并实地督办指导化解。吴某某最终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签订息诉罢访协议,结束了其长达三年投诉50多次的信访之路。

强化部门联动,合力抓攻坚。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采取多部门集中“会诊”、综合施策,推进“三个一”工作法,许某某反映王五(化名)强行占用打粮场信访事项,经白阳镇牵头,县公安局、法院、周沟村配合,通过走访入户、实地调研、会诊协商、分析研判,信访事项得到圆满化解,在当地反响较好。通过组建彭阳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用人民调解及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有效的整合了部门力量,形成化解问题攻坚合力,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重视初信初访,源头抓化解。把化解信访积案与初信初访同步抓、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全县12个乡镇分别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行政村设综治专干1名,综合协调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4333”信访工作机制,探索信访矛盾化解“红、黄、绿”三色管理预警新机制,第一时间将初信初访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和问题属地。为防止陈某某信访事项演变成新的重复信访事项,县级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并组织调查组远赴山西省孝义市与信访人见面沟通,最终实现了“事心双解”。

加大督查督办,回访抓质效。坚持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时定期听取包案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对于信访积案化解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制度。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包案余某某信访事项,并组织8个部门(单位)实地调研,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并结合信访人所在的店洼村矛盾突出等因素,将店洼村确定为全县薄弱村整治重点村,由纪委监委、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古城镇等单位对店洼村村情民风进行摸排,对2015年以来涉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督促店洼村整改落实。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纳入督查范围,对进度迟缓、措施不力的,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对已化解的信访积案进行回访,及时了解信访人思想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跟进思想工作,实现了“案结事了”。信息来源:彭阳县信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