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局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从窗口端口到群众家“门口” 打造“零距离”的信访服务矩阵

发表时间:2020-12-20 来源:石嘴山市信访局

——石嘴山市信访局全面推进“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建设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信访问题“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为牵引,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联动工作体系,推行信访代办、“五调联动”、“两师三员”、线上线下联动等创新举措,在全区率先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如何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功能作用,石嘴山市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新实践:集成多元手段,推动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一是做优一窗受理。设立无差别受理窗口,一窗受理群众提出的各类事项,准确区分类型,分流到专业窗口或相关部门精准办理。二是做强多元化解。坚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成诉、成访之前。三是做实闭环管理。建立健全即接即办、教育疏导、会商研判、协调办事、公开监督及评价、回访等机制,优化内部流程,形成工作闭环。强化数字赋能,构建矛盾问题一网通调、协同治理机制。一是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一网通调”。立足线上线下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上访下访结合,纵向贯通国家、自治区、市、县(区)信访部门,横向联通市、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范围的全覆盖,依托“全国信访信息系统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实施矛盾纠纷统一受理入口、统一流转通道、统一基础支撑、统一管理考核。二是综合运用“信访超市”“信访代办”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发挥入驻人员、代办代跑人员作用,推动异地纠纷在线调解,免去老百姓来回奔波之苦,实现“一次也不跑”。三是构建县域社会治理“智慧大脑”。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应用,打造集线上流转办事、动态管理、调度指挥、预测预警、精准决策于一体的县域社会治理“智慧大脑”。注重系统治理,形成“一中心、一平台、一网格”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一是发挥“中心”的辐射牵引作用。积极推进调解组织和网络向下延伸,压实乡镇(街道)以及事权单位的公共服务、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职能,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发挥“基层治理平台”的支撑作用。积极推动社会治理优质资源向乡镇(街道)下沉,完善乡镇(街道)平台运行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乡镇(街道)社会治理力量分散、条块分割的问题。三是发挥全科网格的底座作用。突出一张网格管全域理念,将分散的治理力量、系统力量、管理网格等进行优化整合,综合治理、重点人员管控、应急管理、社会保障等工作统筹纳入基础网格体系。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和重点走访、网格事项流转处置等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2020年5月28日,石嘴山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关牌成立。10月16日,石嘴山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印发了《关于成立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11月2日,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正式下发通知,批准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成立。11月12日,石嘴山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提出在2020年底前县(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完成体制、机制、硬件设施建设,并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在2021年实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覆盖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